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

圓融的人際關係

圓融的人際關係

一、前官:
()談到人際關係,這個「人」是這樣寫的。代表相互扶持,你扶我,我扶你,分開就不是人了。
()漢初三傑之一的張良曾經感慨說:「多言人嫌少言痴,惡被人厭善被欺,富遭嫉妒貧遭賤,算來自然合天機,青山不管人間事,綠水何能洗是非,子房收拾安身處,搖頭擺手說不知。」可見「做人難,人難做,難做人」啊!

二、本文:
()從人的周遭環境探討人際關係:
1 、人與物的關係:人與物的關係產生什麼?產生自然科學,這種關係最單純,因為人是活的,物是死的,以活的人研究死的物,大簡單了。我經常鼓勵孩子,讀書最簡單,書是死的,人是活的,以活的人讀死的書,那還有什麼困難。
2 、人與人的關係。大概有三種。
(1)第一種關係是你有你的世界,我有我的天地,這叫什麼係呢?這叫沒有關係。沒有關係也是一種關係,叫沒有關係的關係。
(2)第二種關係是有重疊、有結合的部份,因此就有衝突、有侵軋。有一句成語「唇亡齒寒」,唇齒的關係多密切,但是牙齒還會咬到舌頭。
(3)第三種關係是最好的關係,既不勾心鬥角,也不爭名奪利,也沒有心機,和樂融融,圓成一氣。
3 、人與己的關係:
(1)我們對自己的了解都大有限了、假如不相信,現在要各位寫一篇文章「我」,寫下來的一定都不是「我」,都是「我的」。我叫××,那是我的名字;我在那裹工作,那是我的工作;都是「我的」,不是「我」,誰是我?我是誰?卻不知道。
(2)清朝)Jgr治皇帝就感慨說:「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,未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後我是誰,長大成人方知我,合眼矇矓又是誰,不如不來亦不去,亦無煩惱亦無悲。」你看,來去之間只有煩惱跟悲哀而已,所以有位老和尚也講:「沒來,沒去,沒代誌。」
4 、人與天的關係:所謂「一大者,天也。」孔老夫子讚嘆堯的偉大,也用天來比喻「唯天為大,唯堯則之!」中庸上說「天命之謂性,率性之謂道,修道之謂教。」上天賦予我們的是什麼?我們來世上走一回是為什麼?都需要好好去探究。

()人際關係的複雜:
現在再從人的周遭環境,看實際的人際關係。剛才第一種叫沒有關係,沒有關係其實就是格格不入。互不相容。現在的人都很奇怪,只希望人家過來招呼自己,卻不願意先過去接納別人,講話都很衝,帶著怪罪的口吻:「你怎麼都不了解我」,「你怎麼都不體諒我」,好像都是別人的不對。在此建議各位。「多築橋,少築牆」,其實你不過來,我也可以過去,可是牆一擋就完了。你坐在那裹,等人家來溝通,那是在當官;主動的去找人溝通,不恥下問,移樽就教,只為了把事情做好,這才是辦事。
第二個關係,剛剛是有衝突、有侵軋,其實有重疊,就是我為你設想,你為我考量,相互結合,更有力量所以,應該是重疊的部份愈大愈好,同的部份愈大這叫大同,當然大同之中容忍小異,所以,少數服從多數,多數尊重少數。那就變成了第三種關係了。要達到世界大同,只有發揮天理,去掉人慾,因為,道是公道,理是公理,慾卻是私慾,大家都發揮天理,世界就會改觀了。

()怎樣做好人際關係,以下提出幾點:
1 、凡事先從自己要求起這叫盡己之謂「忠」
(1)曾子三省吾身:「為人謀,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,而不信乎?傳,不習乎?」顏淵的四勿工夫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若我們也能做到三省、四勿,就可以成為聖賢人。
(2)六祖大師有一句話。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,常自見己過,與道即相當。」一個人經常今現自己過失景景,就接近聖人的邊綠,所以有一句話「聖人多過,賢人寡過,小人無過」
(3)孔老夫子說「為政以德,譬如北辰,居其所,而眾星共之。」所以,在上位的人要有德行,大家才會為他效勞。韓非子說「上君,竭人之智;中君,竭人之力;下君,竭己之智。」
2 、凡事多替別人想想。這叫恕道,將心比心。
(1)孔子說: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,能近取譬,可謂仁之方也。」禮運大同章亦云:「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。」能如此推己及人,為他人著想,必定受人愛戴,人際關係還會不好嗎?
(2)「親親,仁民,愛物」:以前有個楚王,很喜歡打獵,後來把心愛的弓箭丟了,怎麼找都找不到,就自我解嘲:「楚人失之,楚人得之。」楚人聽了,就覺得不簡單,楚王心量多大,掉了束西,都不在乎。有人說這心量還不夠大,要是把楚字去掉更好,「人失之,人得之」。有人說這還不夠,把人去掉更好,「失之,得之」。你的饅頭掉了。狗檢去吃,也不要難過。所以,講「楚人失之,楚人得之」這叫親親;「人失之,人得之」這叫仁民;「失之,得之」叫愛物。所以「親親,亡民,愛物」,心量大的,不但親親還仁民愛物。
(3)有人講只要做到「大人,小己;先人,後己;心要圓;腹要寬;氣要長」就不簡單,心要圓,就是菩薩心;腹要寬,就是宰相肚;氣要長,就是英雄氣。人的能力其實沒有高低,不過志向卻有大小。
3 、時存感恩的心:
(1)人生在世,至少有五大恩典要感念、要回報,即是「天、地、君、親、師」,天覆地載恩,日月照臨恩,國家栽培恩,父母養育恩,師長教導恩,在在都是恩。知恩不報非君子,感恩圖報才是人之常情。
(2)對於父母之恩德一定要感謝,有人說,一個不懂得孝道的人,一定碌碌終生,永遠不得出頭;一個不懂得孝道的人,一定一輩子都跟黑暗為伍。有子講:「孝悌也者,其為人之本與。」諺云:「供養白頭光陰少。」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。」所以要及時行孝。
(3)凡對我有一些些恩澤的人,我們都要常懷感恩。中國人的「恩」字很棒,就是用心把「大」框起來,不自畎為大,不自我膨脹,這種人就比較會感恩,所以,感恩的人不會自大,人綠也一定好。
4 、日用常行饒益,多做一些有益於別人的事情。服務的機會到處有,有些事也只不過是舉手之勞。卻能與人結善綠,自己也充實快樂。
()溝通的技巧:
1 、子日:「時,然後言,人不厭其言::」該說的時候,你才說,人家就不會討厭你。論語上還說:「言未及之而言,謂之『躁』;言及之而不言,謂之『隱』;未見顏色而言,謂之『瞽』。」沒輪到你講話,你偏要搶著講,叫「急躁」;該你講話,而你不講叫「隱瞄」沒有察顏觀色,就講話,這叫「瞎子」。所以說分寸的拿捏是非常重要的。
2 、只談道理,不論是非,可以言滿天下無口過。
3 、褒己先褒人,貶人先眨己。
4 、理直氣和、義正詞婉,得理且饒人,這樣的態度,當然讓人心服,效果更好。
()雨個問題的探討:
1 、當你有求於人,人家不伸出援手,你該怎麼辦?第一:要自我反省一下:是否以前人家有求於我的時候。我也是怎樣?所隊,孟子說「行有不得,皆反求諸己。」第二:你可能求錯人了,有一句話「求人須求大丈夫,濟人須濟急時無,渴時一點如甘露,醉後加杯不如無。」求人須求大丈夫,你求到小人,他非但不幫你,還取笑你「也有求他的一天。」
2 、當人家不斷給你壓力的時候,你該怎麼辦?你要人家不給你壓力,最好的辦法,就是不斷地自我督促。人家看你已經這麼賣力,就不會再給你任何壓力了。所以,當人家給你壓力的時候,你就要反省,可能自己太閒散,不夠積極努力。這樣,就不會怨恨別人。

三、結語:
人是群居的動物,所以脫離不了人群。若要人際關係好,就要廣結善綠。假如一個人的人綠好,人脈廣,助力就大,也就容易成功。


「圓融的人際關係」學習單
1.您的人際關係好嗎?有哪些優缺點,請列舉。


2.學習本課程之後,您將如何開敔自己圓融的人際關係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